《甄嬛传》和《如懿传》的关系?从一个轮回走向另一个轮回

《甄嬛传》最后一集,甄嬛联合叶澜依,不仅毒死雍正皇帝,还用“绿帽杀”让雍正临终前也不得安宁。

见到自己与果郡王所生的弘曕,甄嬛莫名掉下眼泪。

既已贵为太后,甄嬛为何还哭?因为,在多年的权欲斗争中,甄嬛虽赢得无上荣华,却也失去了所有的敌人和朋友。《甄嬛传》的最后一幅画面,迄今使我印象深刻。将弘曕送出宫去,一切安排妥当后——房中门帘紧闭,象征狭小的宫墙。甄嬛,这个曾经心怀憧憬,两度拥有美好爱情的女子,如今只能孤寂地躺在榻上。她在沉睡之中,回顾往昔。然而,那不过是一代封建王朝的悲情故梦而已。 

《如懿传》延续了这一悲剧。

前四集的主戏,并非周迅的如懿,而是先表述前朝的两位先辈。首先,是先帝雍正的皇后——乌拉那拉·宜修(陈冲 饰)。

穷极一生,费尽心计。《甄嬛传》中,为了母仪天下,宜修毒死自己的亲姐姐。而《如懿传》里,当甄嬛(邬君梅 饰)身居高位,便赐给宜修一杯毒酒。正如第十一集,如懿教训大阿哥的乳母时,告诉大阿哥的那句人生道理:一个人做了什么样的因就得承受什么样的果他们欺负你的时候就该想到了

宜修毒死皇后,结果自己也被甄嬛毒死;乳母欺凌大阿哥,结果自己也被杖责赶走。前朝之时,有一华贵妃,倚仗哥哥权势,在宫中盛气凌人;今朝之中,也有一慧贵妃(童瑶 饰),借以父亲高位,在宫中颐指气使。虽然,两人性格有异,一个热辣阴狠,一个无脑暴戾。但,她们的角色定位,实际上颇为相近。一有新人到来,就立刻对其使个下马威。

无论《甄嬛传》还是《如懿传》,所要表达的其实都是一种微妙的轮回。这种微妙的轮回,并不仅仅体现于皇后、嬷嬷、贵妃身上。更体现于太后身上。还记得《甄嬛传》里的太后,乌雅·成璧的成长经历么?少女时,她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召入宫。老年后,她遭到威逼,无奈毒死自己的情人隆科多。她与儿子雍正表面和气,内里却各怀心机,暗潮汹涌。

甄嬛,不也是如此?少女时,甄嬛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召入宫。中年后,甄嬛遭到威逼,无奈毒死自己的情人果郡王。与成璧的微妙不同之处就在于,甄嬛原本想毒死自己。但,在时代与强权的裹挟下,无论甄嬛选择哪一条路,都只能游向同一种宿命。由于果郡王偷偷换了杯,甄嬛延续了成璧的轮回。《如懿传》中,甄嬛与儿子乾隆(霍建华 饰)表面和气,内里却各怀心机,暗潮汹涌。甄嬛不让乾隆和心爱的女人睡觉,乾隆也不让甄嬛在修好的慈宁宫安寝。

青樱改名为如懿后,大戏帷幕就此拉开,各色演技派纷纷登场,也只不过是后宫千百年来,轮回的再现罢了。

最后,就用一首如懿教给大阿哥的,与皇上和某些恶毒势力不相为谋的诗当作结尾吧:

穷达皆由命

何劳发叹声

但知行好事

莫要问前程

冬去冰须泮

春来草自生

请君观此理

天道甚分明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8-09-01 13:34:0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树先生。

没错,这是我的个性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