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色剂是什么 使用到衣物上对身体有伤害吗

超大剂量的固色剂对人体健康是有危害的,但应用在衣服中的固色剂计量都是符合国家剂量要求的,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固色剂是印染行业中的重要助剂之一,是为了提高染料在织物上颜色耐湿处理牢度所用的助剂。在织物上可以和染料形成不溶性有色物,从而提高颜色的洗涤、汗渍牢度,还可提高衣物的日晒牢度。

目前,印染行业中使用的固色剂均属于绿色助剂,也就是不含有致癌、致畸和生物降解性差和某些芳香胺中间体生产的染化料,同时还要求所使用的助剂不含重金属离子和不产生游离甲醛。

这种绿色助剂是通过有机胺与环氧氯丙烷发生聚合反应,再用盐酸酸化得到固色剂,可直接用于活性、直接、硫化染料染棉后的固色,能够同时与染料分子反应,与纤维素纤维交联,形成高度多元化交联体系,使染料与纤维更牢固地结合,防止染料从纤维上脱落,提高了染色牢度。

新买的衣服经常会带有难闻的异味,这是因为固色剂没有彻底挥发干净导致的,这种味道会带有一定的刺激性,使人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但用盐水浸泡清洗后便会消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09-03 17:20:1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