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是不是放的时间越长越好

 

白酒并不是放的时间越长越好。大家都知道白酒是只有生产日期的,它一般不会标有保质期,但是这也不意味着白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

白酒酒体组成是由98%的乙醇和2%有机分子,这2%的有机分子就是各种酸,酯,醛等等构成香味和口感的物质。为什么放得越久的酒度数越低呢,除了酒精本身具有易挥发性外,还有个原因就是白酒在储存过程中发生的氧化作用。

醇可氧化为相应的醛,相应的醛又可以氧化为相应的酸,从而使白酒中酒精含量下降,醛和酸含量增加。而醇和酸又会发生酯化反应,生成酯类(决定酒香重要的成分之一),所以酒放的越久就越香。

但是,酯化反应到了一定程度就会趋向平衡,出现停止状态,如果继续贮存,不但酒精度数降低,酒味也会变淡。白酒随着存放时间延长,酒体物质发生的变化就是酸高酯低,酒香慢慢变淡。

不同的白酒有不同的最佳存放时间,比如说普通香型白酒,这类白酒存放时间不应超过5年,如果存放时间太长,会让酒的香味变弱,口感也大不如从前。

酱香型白酒,这种白酒品质较好,但这种白酒目前最佳存放时间存在争议,这需要看个人喜爱程度了;低度白酒,这一类白酒存放时间不应超过2年,因为超过2年后,酒精中脂类物质很容易水解,喝起来就没有什么味道了。

市面上,还有一些白酒中添加了香味剂,这一种白酒是更不能长时间存放的,不然会出现苦涩口味。

其实,白酒的存放不是随意而至的,它是有严格储存条件的,不是说把它放在一边置之不管任其发酵,大部分的家庭是不存在白酒最佳储存条件的,只有专业的酒窖才能为白酒提供恒定温度等各种储存条件,在这种环境下的白酒,才能更好的存放。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09-25 11:08:3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