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是什么时候 有什么习俗

 

一般来说,小年夜在我国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三,在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小年夜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即传统的祀灶日。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中国大体以腊月二十三开始为小年。

不过也有些特殊情况。一些沿湖的居民,如鄱阳湖则保留船家传统,小年夜是在腊月二十五。江浙沪与赣东北地区与台湾地区则是把“除夕前一天”称为小年夜,与除夕当天“大年夜”相对。南京地区是正月十五,西南和北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是除夕,云南部分地区是正月十六。

 

小年夜的习俗有祭灶神、吃饺子、扫尘。

祭灶神:

小年夜这天,也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民间传说,每逢到了小年夜,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果、清水、料豆、秣草。其中,后三样是为灶王升天的坐骑备料。

在祭灶时,还要把关东糖用火融化,涂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他就不能在玉帝那里讲坏话了。

吃饺子:

小年夜也被成为祭灶节,在祭灶节,民间讲究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小年夜吃饺子主要盛行于北方,而且小年夜的饺子一般都是晚上吃,但是也有早上吃的,地方不同风俗也略有不同。相对于北方而言,南方的小年夜就比较随意一些,主要就是一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不一定会吃饺子。

扫尘:

过了小年夜,离春节只剩下五、六天了,过年的准备工作显得更加热烈,所以大多数人家会在小年夜这一天进行大扫除。彻底打扫室内,除去灰尘垃圾,俗称扫尘。

扫尘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到了这一天,各家各户都会认真彻底地进行清扫,做到窗明几净。粉刷墙壁,擦洗玻璃,糊花窗,贴年画等等,让家里焕然一新,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0-08 15:45:2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