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为什么吃饺子呢 原来是因为这个

传说,北方地区冬至吃饺子是因为纪念“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民间也有谚语曰:冬至吃饺子,不冻耳朵。这是因为饺子的形状和耳朵很像,才有了这句谚语。

冬至吃饺子是为了纪念张仲景冬至舍药。张仲景是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他医术高明,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

张仲景曾在长沙做官,在快要退休的时候,正巧赶上了有一年冬天很冷,这个时候,很多无家可归的老百姓因为寒冷,把耳朵都冻烂了,看到这些他心里很难受。

回家之后,张仲景潜心研究了一个可以御寒叫“祛寒娇耳汤”的食疗方子,这个方子就是把羊肉和一些驱寒的药物放在锅中煮,熟了之后捞出来切碎,包成类似耳朵的样子,接着下锅将包好馅料的面皮煮熟。

张仲景将这些东西发给每个穷人吃,人们吃完浑身发暖,耳朵也开始慢慢恢复。

因为张仲景是在冬至这天去世的,也是在冬至这一天为大家做了“祛寒娇耳汤”,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人们在冬至这天都开始吃饺子,而且还说,冬至这天吃了饺子,耳朵就不会被冻了。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在这一天,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冬至这一天中国南北方会有不同的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会吃饺子,而南方则是吃汤圆。

古语曾云:“气始于冬至”。这是因为从冬季开始,人的生命活动开始由静转动,多种果蔬肉食的合理搭配,让人的身体得到修养的同时更加强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0-09 17:12: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