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能生吃吗 它的毒性非常大

 

豆芽是生活中经常吃的蔬菜,一般情况下,都是炒熟了吃,那么生的豆芽到底能不能吃?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不管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都不建议生吃,因为黄豆芽中含有一种血球凝结素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具有毒性,吃到肚子里后人体会中毒,因此建议将黄豆芽煮熟了再吃。绿豆芽中含有抗营养因子如蛋白酶抑制剂、皂甙,它会刺激肠胃,导致消化不良,所以也不能生吃。

生吃豆芽口感不是特别好,平时食用豆芽时,可以炒着吃,适量的放入点辣椒,或者可以当做火锅食材。豆芽中含有的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物质,生吃的话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反应,并且生豆芽不利于营养的吸收,黄豆芽和绿豆芽都是如此。

翻炒豆芽的话,大约3分钟就能熟了,如果想吃熟透一点的豆芽,可以炒5分钟左右。黄豆芽比绿豆芽烹饪时间长,如果炒黄豆芽的话,可以超过5分钟,直到豆芽被炒熟。虽然豆芽中含有毒性物质,但只要经过煮熟煮透,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放心食用即可。

如果家里购买太多的豆芽,建议将豆芽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将豆芽放在水里泡着,但是浸泡的时间不能太长,第二天尽早食用完,不然会影响豆芽的口感。若不小心吃了生豆芽,可以大量喝水,最好含Vc、葡萄糖,这样能提高肝脏解毒能力,能促进排尿,尽量将毒物排出。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0-30 16:21:4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