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一次吃多少最合适 大量食用的危害

 

一般情况下,一顿食用2-3个汤圆就可以了。汤圆是食用糯米、糖、芝麻等多种材料制作的高糖、高热量的食品,四个汤圆带来的热量与一晚米饭差不多,因此不能大量食用。

汤圆的热量为324kcal/100g左右,常见汤圆每粒重20g。对于身体正常的人群来说,元宵夜汤圆可以吃2-3颗,160kcal左右的热量,既可以满足对汤圆的需求,还能避免食用过量带来的身体不适。

过量食用汤圆的危害:

消化不良。制作汤圆使用的糯米是一种不易被直接消化的食物,大量食用汤圆糊,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从而出现腹胀的情况,严重影响食欲。

血糖升高。汤圆中含有大量的糖分,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急剧升高,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诱发酮症酸中毒等症状。

发胖。汤圆属于高糖、高热量食物,如果大量食用会导致人体因摄入热量过多,出现身体发胖的症状。通常,仅食用四个汤圆产生的热量,需要跑步8公里才能消耗掉。

什么人不能食用汤圆:

婴幼儿。岁以内的婴幼儿是不适合吃汤圆的,糯米是一种粘性较大的食物,婴幼儿食用后会导致汤圆黏在呼吸道,营养呼吸,严重时会导致窒息。而且婴幼儿的消化功能较弱,在吞咽的过程中容易发生意外事件。

溃疡患者。食用汤圆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严重者可诱发胃出血、胃穿孔等症状。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糖分含量较高的食物,而汤圆是一种高糖、高热量的食物,食用后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

急性胃肠炎患者。急性胃肠炎大多是由于暴饮暴食的导致的,如果使用汤圆,会导致肠道负担加重。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1-02 17:16:5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