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和元宵是一样的吗 怎么区分

汤圆和元宵是是不一样的。二者不管是在做法、馅料、吃法还是存储方式等方面都有着较大的区别。

做法。在传统的制作方式中,汤圆是包出来的,元宵是摇滚着出来的。汤圆是把生糯米粉先用热水或冷水,和成粉团,然后把各种馅心包进去,搓成圆圆的,表皮光滑黏糯;而元宵是要先做好固体的馅儿切成小块儿,蘸上水,然后在放满生糯米粉的筛漏上,通过重复摇动制作的,表皮干燥松软、偏薄。

馅料。汤圆馅的水分高、口感软,没有馅的小汤圆经常被用来制作酒酿和各种甜汤。汤圆馅儿可咸可甜、可荤可素,除了最为传统的黑芝麻、五仁、豆沙、山楂馅外,超市中还有许多水果馅和鲜花馅的汤圆。

元宵馅水分稀少,整体偏干,口感没有汤圆软糯,而且馅料相对单一,大多数为黑芝麻和豆沙馅。

吃法。汤圆多是煮着吃,也有炒着吃的,汤圆煮熟需要的时间短些,大概3~5分钟浮起来就好,煮后的汤是清汤;而元宵多是炸着吃,元宵煮熟需要的时间长些,往往要10分钟以上,煮后的汤因为生糯米粉吸水变浑汤。

存储方式。汤圆可以冷冻起来,保质期比较长,全国各地都能买到速冻汤圆,全年也都可以吃到。南方有些地区会在春节、冬至等节气吃汤圆元宵的村塾时间会断很多,稍多放几天或者冷冻后,就容易开裂,保质期很短,通常是现做现吃。

不管是汤圆还是元宵,都是含糖量非常高的食物,大量食用后,会对脾胃造成不利影响。特别是在中医学中,有“甘入脾”的说法,味甘的食物如汤圆,有“缓滞”作用,适量摄取能为肠胃带来能量,帮助消化吸收吃进肚子里的食物,但使用过量,会减缓肠胃蠕动,出现打嗝、胀气、腹泻、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症状。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1-02 17:18:3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