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吃多了会有危害吗 食用注意事项

紫菜属性寒凉,大量食用后,会引发人体出现腹痛、腹泻生症状。而且,紫菜中含有大量的碘,过量食用会增加人体患甲亢的风险。

紫菜营养丰富,素来具有“长寿菜”的称号,蛋白质含量与大豆相当,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其营养成分容易被消化吸收,适合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食用。

一般情况下,需要将干紫菜放置于干燥的地方,防止水产干制品在潮湿的环境中极容易吸湿回潮发霉变质,甚至还会滋生细菌。正确的保存方法,是将其放在黑色食品袋置于低温干燥处,便可使紫菜一直保持原有的味道和营养价值。

另外,紫菜也可以放在冰箱中保存。新鲜的紫菜如果要放入冰箱保存,就需要提前将紫菜晒干,然后再将晒干的紫菜用真空袋装起来放进冰箱,这样可以有效延长紫菜的保存时间。

紫菜的盐分和味精含量很高,不宜长期连续食用,一天最好不要超过2~3克,特别是婴幼儿和患有高血压的人群,食用后会出现身体不适的症状。

紫菜的功效:

补充碘元素。紫菜的碘含量很高,碘直接作用于甲状腺、激素的生成,缺碘会造成甲状腺肿大,但适量食用可辅助治疗甲状腺肿大。

降低胆固醇。每100克紫菜中含膳食纤维27.3克,当人体内的膳食纤维达到15~30克时,可以有效降低人体的胆固醇含量。

降血压。紫菜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物。钾的作用主要是促进钠的排出,使血容量降低,血压下降,通过软化血管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清热利尿。紫菜中的甘露醇是一种天然利尿剂,清热利尿的功效显著,可起到辅助治疗水肿的作用。

补钙。紫菜中含丰富的钙元素,钙是构成骨骼组织的主要矿物质成分,适量食用可以有效补充钙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19-11-02 17:21:2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