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酒为什么并列“三大古酒”,你知道吗?

说到酒类,大家熟知的可能是啤酒、白酒和红酒,但是世界上三大古酒却是黄酒、红酒和啤酒。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于中国,且只有中国才有,采用中国独创的酒曲复式发酵法,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

在我国有着很多知名的黄酒生产地,但是大多在南方,有着很多品种,最为著名的黄酒品种有:福建老酒、即墨老酒、绍兴老酒、绍兴状元红、上海老酒、广东客家娘酒和湖北老黄酒等等。

黄酒属于低酒精酿造酒,酒精度数在14%到20%之间,有着丰富的营养成分,含有21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黄酒都具备,有着“液体蛋糕”的美誉。

当然,黄酒内部有着多种分类,按照含糖量的高低可分为以下4种:干黄酒、半干黄酒、半甜黄酒和甜黄酒。

按照原料和酒曲划分可以分为以下四种:糯米黄酒、黍米黄酒、大米黄酒和红曲黄酒。

黄酒的酿造技术可以分为现代酿酒和传统技术酿酒,我国大部分黄酒的生产工艺与传统的黄酒酿造工艺一脉相承,有异曲同工之妙。

传统酿酒技术的步骤如下:浸米—蒸饭—晾饭—落缸发酵—开耙—坛发酵—煎酒—包装,有着严格的流程。

当前,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现代酿酒技术有了很大的提高,采用了新原料、新技术和新设备。

比如说原料方面,现在多了籼米黄酒、高粱黄酒、青稞黄酒等;酒曲纯种化方面更是分离出优良纯菌种,实现了用曲少、出酒率高;而且采用流水线作业等科学工艺生产,黄酒的品质较高。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1-03 10:25:4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