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为什么要守岁 关于它还有一个传说

除夕守岁是从古至今的一种传统习俗,大年三十这一天,全家人聚集在一起吃完年夜饭就要开始守岁,所有的人都要呆到深夜甚至是通宵。

年长者守岁有辞旧岁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了延长父母的寿命。关于守岁有一个传说,相传,古代的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这种怪兽每到年三十的晚上就会出来作祟。

凶猛无比的年喜欢吃肉,从飞禽走兽到活人,都是它吞噬的对象。人们为了对付年,开始摸索这种生物的生活规律,后来得到年每隔三百六十五天就会出来一次,等到鸡鸣破晓之时即返回山林中,这也就有了过年守岁的说法。

除夕的时候出来守岁,还会包饺子吃。守岁夜是要吃饺子的,一般团圆饭吃完,就开始准备面和馅子,全家人做在一起包饺子,一边包,一边下饺子,等到十二点的时候,全家坐在一起吃饺子。

守岁是中国民间在除夕的习俗,最早在西晋就有记载,百姓们在这个时候会点蜡烛或者是油灯,通宵守夜,熬夜迎接新年的到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1-23 14:32:0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