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十二个,你是属于哪个

生肖文化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已经作为民俗文化广为人知,对于国人的影响力是刻在骨子里的,每个人都烙上了生肖的印记。

其实,生肖文化不仅仅在国内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在整个东亚地区的影响力都是不小的,尤其是在泰国等国家。

生肖文化在漫长的中华文明中留下了很多的历史古籍、绘画和手工艺制品,还有着神话故事代代相传。

我们现在使用的十二个生肖分别是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生肖前面有个汉字,这些汉字是十二地支中的组成部分,分别代表古代一天中的十二个时辰。

子时是一天中的第一个时辰,代指的是一天中晚上十一点到次日的凌晨一点,往后每次加两个小时,就能算出各个时辰代指的时间。

根据典籍记载,生肖文化往上可以追溯到先秦时期,那时候已经有了较为完整的生肖系统,但是根据记载和现在使用生肖系统并不一样。

在往前看,十二生肖的产生是出于人们对于动物的崇拜,尤其是十二生肖中的六畜。

这十二种动物中,有着六畜和六兽,只有一种动物是虚构出来的,就是生肖龙。

从先秦时期的生肖系统,到生肖系统完全确定用了很长的时间,和当前生肖记录完全一样、出现最早的记录是出自东汉王充编撰的《论衡》。

发展到现在,生肖文化已经成为了民俗文化的符号,已经很难找到影响力这么深刻的民俗文化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3-29 17:36:3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