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是什么做的 关于这种食物还有一个传说

年糕是以糯米为主要材料制作而成的食物。年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食物,属于农历新年的应时食品。这种食物在春节的时候比较常见。年糕又称“年年糕”,与“年年高”谐音,寓意着小孩身高一年比一年提高,在春节吃年糕,还有很好的寓意。

古时候,有人还给年糕做了一首诗:“年糕寓意稍云深,白色如银黄色金。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

年糕作为一种食品,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关于年糕还有一个传说。在远古时期,有一种怪兽称为“年”,这种东西一年四季都生活在深山老林,饿了就喜欢吃其他的动物。到了严冬季节,大部分动物都躲起来冬眠了,年这个时候就会下山去伤害老百姓,吃人为生,这让百姓很是害怕。

后来有一个聪明的始祖“高氏族”,没到过年的时候,就事先用粮食做了大量食物,搓成一条条,揿成一块块地放在门外,这样年找不到人,饥不择食,就开始吃人们制作的食物充饥,吃饱之后再回到山上去。

人们看怪兽走了,都纷纷走出家门,相互祝贺,这样年复一年,这种躲避怪兽的方法就传了下来,因为粮食是高氏所制,目的为了喂“年”度关,于就把“年”与“高”联在一起,称作为年糕(谐音)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08 16:45:3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