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抽和生抽的区别 两者口感并不同

老抽和生抽都是酱油的一种,但两者的口味不一样,其使用方法更是不同。老抽和生抽不能混合使用,那么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生抽主要是大豆发酵、提取制造的,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继续晾晒提取制作的。从颜色上来看,生抽的颜色比较清淡,而老抽的颜色较深一点。

老抽在生抽原料的基础上又添加了焦糖,所以颜色深,比较适合用于红烧肉、烧卤食品及烹调深色菜肴。生抽和老抽最大的区别是老抽由于添加了焦糖而颜色浓,粘稠度较大,而生抽酱油盐度较低,颜色也较浅。

生抽和老抽的使用范围不一样,因此两者不能随便使用。如果是蔬菜之类的食物,可以用生抽,但如果是肉类食物,应该用老抽。老抽的味道是鲜香中带酱甜,生抽的味道是咸香中带鲜,这是两者口味上的区别。

老抽颜色漆黑发红,放一滴颜色都是黑的,可以起到很大的上色作用。生抽的颜色由于偏淡,微微发黄,所以上色能力不强,主要作用是腌菜。

购买生抽或老抽的时候,可以通过颜色来分辨,不要搞混了,做菜的时候,更不要放错。生抽的味道偏咸,所以它的用途更加广泛。在日常生活中,它可以用来代替食盐来腌肉,也可以用来调制蘸酱等。

老抽可以用来调制调料,吃水饺,或者吃海鲜的时候,可以蘸点老抽食用,口感会更好一点。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10 16:28: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