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面和发面的区别有这些,进来了解一下

面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主食,那和面就显得较为重要,在面团的揉制过程中,有着发面和醒面两个步骤,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一、发面:

发面的作用是让面团体积膨大,让做出来的面食有着更好的食用口感。

1、碱面:

使用老面进行发面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要掌握好水的温度和碱水的使用。

一般来说,夏季和面时使用冷水就行,如果在春秋两季,建议使用40度左右的温水,如果是在冬季,建议使用60度左右的热水。

除此之外,加入碱面的话还可以使其快速发胀、软化纤维,但需要注意的是,碱面不可使用太多,否则会造成面团发苦,甚至是颜色发黄。

2、小苏打:

小苏打是一种碱性物质,其实也就是碳酸氢钠,在酸性环境下蓬松效果比较好,适合用作膨松剂、酸度调节剂等。

我们在蒸制面食时,除了加入酵母粉,也可适量加入小苏打,这样做出来的面食,蓬松感更强,还有着更加香醇的味道。

二、醒面:

醒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醒面其实就是将和好的面团静置,等待面团中的水分和面粉颗粒充分融合。

这个过程中使用保鲜膜,可以避免面团中的水分被蒸发,不会干皮,制作出来的面食食用口感更好。

醒面时没有保鲜膜,我们可以盖上一层白布或者是找个盆盖在面团上,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1 16:57:0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