蚝油的作用有哪些 可以用来做什么

蚝油是一种上佳的调味品,其用途有很多,只不过,要注意使用方法。蚝油酱汁很稠,味道偏甜,有一股浓香的鱼香味,那么蚝油的作用有哪些?可以用来做什么?

蚝油适合用来炒菜,尤其是青菜,适宜在临熄火上碟前趁热加入。适当的放入一些蚝油,才能散发出香气及裹附食材,提供色香味。用于菜心、菜苔和菇类蔬菜,更显鲜美风味。

不过,蚝油的使用要注意方法。蚝油不宜与辛辣或酸甜类的调料异化使用,因为这些调料均会掩盖蚝油的鲜味,有损蚝油的特殊风味。

如果用蚝油熬汁,不能直接放入食用油里翻炒,完全影响制作出来的食物。可以用温水调和放入淀粉就行。

将蚝油用于肉类食物时,一般有两种用途,经常用的是腌制。加入蚝油之后,更能掩盖肉类食材的腥臊感,并有助于鲜味迸发。

蚝油不适合用来煮汤调味,放了味道怪怪的,汤色也不好看。如果在食物中放入了一些醋、糖、辛辣调料等,就不要放入蚝油了,会把蚝油的味道完全遮盖住,还会破坏蚝油特有的味道。

蚝油并不能在高温下长久的煮,会导致蚝油的鲜味丧失。如果用来炒菜,应该最后才放。此外,蚝油不适合用来做凉拌菜,因为凉拌汁是酸辣的,放了也发挥不了蚝油的作用。

蚝油也可以用作蘸料、拌面、甚至有些地方直接拿来佐餐拌饭。味道也是不错的,并且不会影响蚝油原本就具有的味道。在吃火锅的时候,也能蘸点蚝油食用。蚝油的食用,不要加入其它的调料,单独食用最好。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3 16:35:1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