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面用冷水还是热水 要根据制作什么样的面食决定

制作面食,首先要做的就是和面,虽然和面的方法很简单,但要想让和出来的面更好吃,还是有一定技巧的。那么和面用冷水还是热水?

其实,和面用冷水或热水都是可以的,只不过用温水最好,而用冷水、热水、温水和面,制作出来的面食不一样,且制作的面食种类不同。

冷水和面适合做面条、水饺、馄饨和烙饼等。一般冷水的温度在30度以下,夏天的时候比较适合用冷水和面,通常用冷水和出来的面,韧性很强,有光泽。做好的面团有韧性,爽口又劲道,而且不易碎。

不过,用冷水和出来的面,可能会出现发硬的情况,注意和面的方式方法。

热水和面的温度通常在60~100度,用这个温度的水和面,会让面粉中的蛋白质凝固,面筋质破坏掉,淀粉吸收水分变成糊状,不过,这个温度和出来的面,用来做面食,口感会发甜,也是不错的。

用温水和面是最好的,做出来的面食不易变形、口感较好、色泽较白。当然,还是要根据具体做什么食物来判断。

如果是用面粉制作面条、饺子等食物最好用冷水和面,这样和出来的面皮更加劲道。

对于饺子、馄饨等食物一定是要用凉水和面,这样面团软硬适度,越揉越软。如果用热水,面团会越揉越硬,饺子不好捏合。

冷水和面和热水和面都不需要酵母,需要酵母的叫发面,发面面团是指用水加酵母和面制成的面团,适合制作馒头、花卷、发糕、包子等。

所以说,和面用冷水还是热水,没有明确规定,只要根据制作的食物来决定就行。一般蒸包子馒头用温热水和面可以让酵母化开,让包子的口感更松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5 18:01:4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