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曲可以发酵面粉,但必须是自制的酒曲

酒曲主要用于制作甜酒酿,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发酵制剂,使用酒曲进行发酵在南方较为常见,尤其是制作馒头时,也被称作米酒馒头。

需要注意是,一定要自制的酒曲,因为买到的米酒中,酵母菌已经被杀死啦,是不能发面的。

使用酒曲可以发酵面粉,蒸制出来的面食比较蓬松,食用口感也不错,一般来说,温度越高面团发酵也就就快。

生活中,大部分的面食制作多是需要进行发酵的,常见的发酵方式有两种:使用酵母或者使用老面。

使用酵母粉更加方便一些,使用老面在以前较为流行,因为那时候酵母粉不是很常见。

需要注意的是,面团发酵时不能过度发酵,一般来说,用手去戳发酵好的面团时,它是不会反弹的。

过度发酵会产生两个问题:做出来的面食容易塌陷、食用口感会偏酸。

面团如果发酵过度的话,可以加入适量的碱面或者碱水,然后对面团进行重新揉制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加入碱面或者碱水时,最好是根据实际情况一点点加入。

一般来说,使用老面发酵的话,面团的酸性更高一些,可以加入碱面进行中和。

需要注意的是,加入碱面时要一点点加,除此之外,加入碱面还能使面团快速发胀、软化纤维。

但需要注意的是,碱面不可使用太多,否则会造成面团发苦,甚至是颜色发黄。

除此之外,蒸制面食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面团揉制的时间要合理、蒸熟后不要立即打开锅盖。

根据实践证明,面团经过长时间揉制之后,面团的弹性会大大降低,面筋就会遭到破坏。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7 16:12:5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