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的制作相对简单,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

米糕在我国有着悠久的食用历史,也叫作年糕,食用口感细腻,是一种传统小吃食品。

做黑米糕时可以使用黑米和适量大米,制作糯米糕时使用糯米就行,普通的白米糕使用普通的大米就可以。

关于年糕的来历,有着一个神话故事,据说远古时期有一种怪兽称为“年”,主要以森林中的动物为食。

但是到了冬天,动物们大都休眠了,年就得下山伤害百姓,攫夺人充当食物。

直到后来,“高氏族”在年下山之前就用粮食做了大量食物条块,然后放在门前,年找不到人,只能食用粮食条块充腹,后来人们把这种食物叫作年糕。

随着时间的发展,米糕的种类越来越多,风味也是越来越丰富,生活中常见的多是甜味米糕,但食用起来并不发腻。

这种食物加工制作方便,而且容易贮藏,食用方法更是多样,一般来说,生活中常见的多是普通米糕,制作过程相对简单:

1、先把大米洗干净泡制一夜,然后使用破壁机打成米浆,把米浆分成两部分,分别放在两个碗中。

2、把大碗中的米浆放在微波炉里加热30秒,之后把两碗米浆进行混合搅拌,自然变凉后放入米粉和酵母,进行第一次发酵。

3、把剩余的米浆倒进面浆中进行充分搅拌,进行第二次发酵。

4、将发酵好的面团搅拌之后放进模具中,然后进行蒸制就可以了,大火蒸制15分钟左右就能蒸熟。

一般来说,新鲜优质的年糕颜色相对白润,有着较强的光泽感,味道的话是有着淡淡的香甜味道。

如果闻到硫磺熏蒸后留下的异味,发现年糕表面有绿豆般大小的红点,这些年糕不建议购买和食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4-29 16:30:4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