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你了解多少

大米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在国内有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我国南方,种植和食用历史都极为悠久。

生活中,根据大米的加工精度来看,主要有着籼米、粳米和糯米三种,籼米和粳米更常见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长粒的大米多是籼米,而粳米多是圆粒的,就前者而言,再细分的话还分为长粒籼米和中粒籼米。

长粒籼米和中粒籼米这两者相比,长粒籼米的品质更佳,食用口感也更好,生活中常见的水晶米、东北大米和珍珠米都属于长粒籼米。

和籼米相比,圆粒的粳米黏性较好,煮熟或者蒸熟之后,有着适中的粘连性,比较适合煮粥和煲汤,食用时更加软糯。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一种米叫糙米,糙米在超生活中也叫活米、发芽米或者玄米,指的是将稻子外皮剥去剩下的部分,米糠 、胚和胚乳是主要的组成部分。

其实,粳米的前身就是糙米,这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有胚芽,大家要知道是,胚芽是米粒中营养价值最高的部位。

一般来说,含有胚芽的糙米在水里浸泡一段时间后是可以发芽的,具有着生命活力,所以叫做活米。

大米买回家之后,不要将大米放在温度高的地方,需要定期通风,尽量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保存。

我们在煮制米饭时,尽量不要在米饭当中加入油脂,以免增加额外的能量,但可以和豆类食物一起蒸煮,可以提高食物的食用口感。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05 17:12: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