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粉发酵可以这样做,使用酵母粉比较常见

在制作面食时,很多面食都需要进行发酵,尤其是在制作馒头或者包子时,面团发酵的程度能直接影响成品面食的质量。

生活中的常用发酵剂有三种:小苏打、面肥(老面)和干酵母粉,最常用的还是酵母粉。

这三者的进行发酵的原理差不多,主要是在面团内通过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进行发酵,使得面团变得松软可口。

这三者相比,小苏打释放的气体并不丰富,用它发面时成品松软度不是非常好,而且属于碱性物质,不建议使用。

使用老面进行发酵有着较好的效果,但是需要使用碱粉进行中和,注意碱粉使用的量。

活性干酵母粉是一种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有着很好的发酵作用,建议使用酵母粉,是简单又方便。

晚上揉好面可以放冰箱发酵,第二天只要面团不是很软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果面团发酵过度的话,可以适量放入碱水重新揉制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在重新揉制的过程中尽量揉制均匀,把面团中的气体全部揉出来。

如果面粉发酵不起来,原因有这两点:酵母的用量及用法不对、发酵温度和时间不对。

正常情况下,面团发酵不起来主要是酵母的分量不够,使用普通的酵母时,做到每500克面粉大约加入4克酵母粉就行。

当然,不同种类的酵母粉活性不尽一样,活性较好的酵母粉可以少用些,活性较差的酵母粉则要多用些。

需要注意的是,酵母粉可以直接拌在面粉中使用,但提前加上活化的步骤,发酵的效果更好。

在和面时尽量使用温水,可以最大程度的调动活性,提高发面速度。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08 15:55:3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