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秘制酸梅汤,夏季不可缺少的饮料

传统的老北京酸梅汤,是由酸爽解腻的乌梅,降脂降压的山楂,滋养美肌的甘草,清热祛火的桂花和益气润肺的冰糖一并熬制而成的。

 

首先准备乌梅干10克、山楂干10克、冰糖80-100g、甘草5克、桑葚干5克、陈皮10克、洛神花4-5朵、水1500毫升、干桂花1克、薄荷叶2克。

首先把制作酸梅汤的食材(除冰糖和干桂花外),放到玻璃锅中,先加水清洗两次,然后用1500毫升开水浸泡30分钟。

把浸泡好的酸梅汤,放在灶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30分钟。

然后加入黄冰糖和干桂花,一边熬煮一边搅拌。让黄冰糖完全融化。煮好的酸梅汤,滤出汤汁,放凉后,入冰箱冷藏2小时,或者加入冰块即可。 一杯酸甜又生津解渴的酸梅汤就做好了。

在制作的时候需要注意黄冰糖和干桂花,在酸梅汤快熬煮好的前5分钟放进去。除黄冰糖和干桂花之外制作材料需要清洗然后浸泡,清洗是为了食材干净卫生,开水浸泡是为了让食材提前浸泡出味。

乌梅以及山楂两种食材是酸梅汤的灵魂,乌梅中含茶酸能促进肠蠕动,因此便秘之人宜食之。乌梅中含多种有机酸,有改善肝脏机能的作用,故肝病患者宜食之。乌梅中的梅酸可软化血管,推迟血管硬化,具有防老抗衰作用。

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山楂还能通过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强心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2 13:45:1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