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文化源远流长,这些谜语的谜底你知道几个?

现在使用的生肖系统是非常稳定的,共有十二个生肖: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

生肖文化在国内有着悠久的历史,影响也是极为深刻的,现在作为民俗文化进行传承,已经是民俗文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民俗文化中有着关于很多生肖谜语,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这些谜语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1、迎新弃旧毒如鸠代指是生肖马,这句话取自古经,后面两句是我佛造经传极乐,送独坐绣幛,这里的送独坐绣幛指的是唐僧的白龙马。

2、速胜能人高高上代指的生肖是蛇,这句话和官渡之战有关系,十二生肖中,只有蛇才有着较沉的心机,所以指的是蛇。

3、鸡犬升天代指的生肖是龙,因为玉皇大帝在升天的时候,把凡间的院子也带到了天上,龙代表的是天子,所以指的是生肖龙。

4、若敢硬闯无门走代指的生肖是虎,这句话完整的是:将军殿前把守严,不持战令不与前,若敢硬闯无门走,流血三步四方墙,而且古时虎符是军队调动的凭证。

5、顺水推舟四六开代指的生肖是龙,生肖龙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五,位于四六之间,所以代指的是生肖龙。

6、断塘流水池中乐代指的生肖是龙,这句话的意思是说没有源头的池塘里流水在里面欢快的流动,十二生肖中只有龙才有着玩水的本领。

7、野外风光代指的生肖是虎,因为老虎是百兽之王,在野外有着很高的地位,可谓是非常风光,所以代指的生肖是虎。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4 16:25:1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