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喝牛奶拉肚子?教你缓解症状

 

牛奶是大家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它被誉为白色血液,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每天喝一杯牛奶可以为大家补充多种营养元素,,但有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呢?

通常这不是牛奶过敏所致,而是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能吸收而引起,喝牛奶会拉肚子这种情况被称为乳糖不耐受。

乳制品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就是乳糖,正常人喝完牛奶后,乳糖在小肠经乳糖酶分解被人体吸收;而乳糖不耐受的人,由于体内缺少乳糖酶,导致乳糖不能被分解吸收,进而乳糖会进入大肠,肠内渗透压高,水分无法吸收,从而发生腹泻的情况,这种原理有些类似于泻药。

 

乳糖不耐受的人由于体内乳糖酶的消化酶,喝进去的大部分牛奶未经消化的乳糖抵达大肠,大肠内的一些细菌利用乳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进而会出现腹胀,放屁,腹泻等等症状,情况轻些的人,会出现腹泻的情况,严重的一杯牛奶还没喝完就可能需要跑厕所了。

对于这种症状,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缓解:

大家可以像练习酒量一样,慢慢锻炼自己对乳糖的耐受程度,可以尝试着每天喝一小口牛奶,身体适应则可慢慢加量,如果不适应则减少些,等到适应后再一点点加量,帮助身体慢慢提高对乳糖的耐受能力。

可以在喝牛奶之前食用一些全麦面包、全麦馒头之类的主食,或者是在两餐直接饮用牛奶,这样能够帮助身体大大提高对乳糖物质的吸收。

 

大家也可以改喝酸奶。酸奶是由牛奶制作而成的,营养成分并没有减少,而且酸奶中的乳糖有约三分之一都被乳酸菌分解了,另外在乳酸菌发酵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一些乳糖酶,所以,乳糖不耐受的人也可以放心大口喝酸奶。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4 09:40: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