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引发中毒的食物有哪些?食用时候要注意这些事项

 

大家每天都要吃大量的食物。但是有些食物食用不当或者保存不当,都很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情况,食物中毒在日常是非常常见的,那么你知道哪些食物需要谨慎食用吗?

1.新鲜的黄花菜。春夏季的时候,北方的山间有一种常见的野生食材,就是黄花菜,很多家庭都很爱吃。不过正因为它是新鲜的,所以其中含有大量的秋水仙碱,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就会氧化成二秋水仙碱,很容易导致腹泻症状。

2.四季豆:四季豆是大家很喜欢的蔬菜,很多人为了保持它脆嫩的口感,所以都没炒太熟,这样是很危险的。四季豆含有皂素、植物血凝素等有害物质,没翻炒熟的话,这些物质就会导致一系列症状。

毒素不耐高温,所以,大家在烹调四季豆时,尽量选用足够时间长的高温加工。避免采用凉拌(温度低)、爆炒(时间短)的方式烹饪,应尽量煮熟、焖透,确认四季豆失去原有的鲜嫩色,并且吃起来没有豆腥生味。

 

3.果仁:有些人吃水果时喜欢连果仁一起吃,这样吃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苦杏仁、苦桃仁、李子仁、樱桃仁、苹果仁的这些果仁里面,都含有氰苷。当摄入的氰苷超过一定量之后,会引起中毒。

普通的扁桃仁(巴旦木,也就是过去常说的大杏仁)、榛仁等加工食品,则是安全的。

4.土豆: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物,很多小朋友都爱吃,几乎家中常备,可是这种食物保存不当食用之后,就容易中毒。土豆保存不当就会导致它发芽,这时候其中就会含有一种叫龙葵甙的茄碱物质,人体只要服用 200-400 mg,就可能中毒。

 

很多人以为只要把土豆发芽的部分切掉就可以了,其实毒素已经存在于土豆中了,最好不要继续食用。

除了发芽的土豆之外,未成熟、青紫皮的土豆中也含有大量的龙葵甙,大家应该避免食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4 15:51: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