淀粉和生粉有什么区别?教你正确使用它们

 

喜欢做菜的朋友可能会了解,很多菜谱上都有淀粉或者生粉这种配料,有些人能清楚的区分出这两种配料,可是很多烹饪新手都搞不清楚做什么菜该放什么粉,下面就告诉大家这两者的区别,再也不怕用错配料了。

其实生粉就是淀粉的其中一种,不过淀粉不一定是生粉,玉米淀粉和太白粉在广东一带都称为生粉,在福建、浙江一带一般称淀粉,这两种淀粉比较细腻,颜色洁白,吸水性差因此遇热会形成粘稠的质感,多用于菜肴的勾芡和腌制,其中太白粉由于吸水性过差,不能用于汤粥熬制,不然放凉容易变稀影响口感。

 

淀粉的定义比生粉的定义更广,淀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多存储在植物中的根和茎中,然后经过多重工艺提取出来,一般在超市中买淀粉,不会注明是什么生粉,都是说某某淀粉。其中由玉米提取的淀粉产量最大,绿豆淀粉产量小但是用途广,除此以外还有木薯淀粉、豌豆淀粉、葛粉等。

淀粉的用途很广,在做菜的时候,可以用来勾芡。

勾芡也分很多种类,简单可以分为浓芡和薄芡,勾芡最好使用玉米淀粉。像鱼香肉丝、糖醋排骨、炒腰花这些菜主要用的是浓芡,菜炒好后盛出,锅中留有汤汁,将水淀粉搅入等变得浓稠将菜倒回,这样能使酱汁充分包裹到食材上,增加食物的口感。

 

而麻婆豆腐、龙井虾仁等菜品主要用的是薄芡,稀一点的水淀粉加入调料小火搅一会儿,最后淋入菜品上,这样主要是使菜品的色泽更鲜亮,汤汁更鲜香。

淀粉还可以用于挂糊,挂糊就是在油炸之前将食物包裹一层淀粉,这样能够锁住食物本身的鲜味,而且可以使食物本身口感更酥脆。由于木薯粉和红薯淀粉的颗粒较粗,遇热比较粘稠而且颜色较暗,因此多用来挂糊,比如炸小酥肉、炸鱼块和炸鸡块大多用这两种淀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5 10:17:3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