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食到底吃米好还是吃面好?看完无需纠结

米和面的营养是近似的,分不出伯仲,所以面比米更健康的理论是不成立的。米和面没有特定谁好谁坏,吃米吃面因人而异。要注意的是不管吃米吃面,都不要只吃精米精面,要粗细搭配,同时注意不管多好吃都不能超量。

 

用同样质量(100g)的煮米饭和煮面条(均为纯水煮,不加任何油盐佐料)进行比较:米饭的热量为116大卡,碳水化合物为25.90克,脂肪为0.30克,蛋白质为2.60克;而面条的热量为109大卡,碳水化合物为24.3克,脂肪为0.2克,蛋白质为2.7克。

从含量和质量上来说:面中含有40%的“醇溶谷蛋白”,但其中严重缺乏人体必需氨基酸——赖氨酸;而米中“醇溶谷蛋白”的含量低于20%,米蛋白的生物价值在常见的谷类中是比较高的。如此,同时考虑蛋白质的含量和质量,在蛋白质的综合利用率上,米和面打了平手。

 

从矿物质的含量来说:面粉在钙、磷、钾、镁几个项目上都占有明显的优势,而稻米在锌、铜、锰等项目上更胜一筹。

维生素上来说:小麦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因此以面食为主食的人是不容易患脚气病的;而稻米中维生素B1的含量只有小麦的一半左右,精白处理后含量更低。如果仅以精白米饭为主食,不吃豆类薯类,菜肴又不丰富,很容易因为维生素B1缺乏而罹患脚气病。

论消化程度来说大米和面食都没有什么差别的,都是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从提供能量的角度来看,米饭比馒头、烙饼等面食低,因而单位质量所提供的能量较低。

饭的含水量达到70%,而馒头只有55%,面包只有45%左右。也就是说,吃同样质量的米饭和馒头,米饭提供的能量比馒头提供的少一些。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8 14:06:3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