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需要经常更换种类吗?大多数家庭都做错了

食用油不能长期只用一个品种,很多家庭长期食用某一种食用油(花生油、豆油、菜籽油、色拉油等),这不符合食物多样化原则,而且没有一种油是完美的,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一般市面上的油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动物油脂,就是荤油,如猪、牛、羊、鸡、鸭油等,口感好,炒菜香,但多属于饱和脂肪酸,含胆固醇,长期进食对心血管危害大,故不宜经常吃。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日摄入量中,脂肪总量占总热能的25%,其中饱和脂肪酸不超过10%。要注意的是,椰子油、棕榈油虽来源于植物,但因其成分多属饱和脂肪酸,故也归到此类。

 

第二种就是常吃的植物油,如花生油、玉米油、黄豆油、茶油、芝麻油、低芥酸菜子油、葵花子油、亚麻子油、橄榄油等等,多属于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来看,要吃出健康,应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高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

最后一种并不是非常常见,就是深海鱼油,化学结构特殊,属于ω-3脂肪酸,对人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且,深海鱼油对小儿生长发育及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均有利。

 

适当地根据不同的年龄调整脂肪酸的比例,各种植物油脂都可以用,黄油也可以少量使用,以增添风味、改善口味,但植物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对儿童神经系统发育不利,要尽量少吃。对老年人来说,由于黄油和植物奶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过高,植物奶油中的反式脂肪酸更会增大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应当尽量避免使用这些油脂。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19 17:17:3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