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的海鲜都要搭配柠檬?不只是为了去腥

吃海鲜前搭配柠檬特别好,柠檬酸能杀菌。微生物在海水中广泛存在,而生长在海水之中的鱼、虾、蟹、贝类等海产品若杀菌不彻底,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柠檬含有烟酸和丰富的有机酸,它的酸汁有很强的杀菌作用,烹调中使用柠檬,就不用担心吃海鲜闹肚子了。

平时我们在吃烤鱼的时候,盘子边上也会放一小块柠檬,挤点柠檬汁到鱼上,不仅可以补充身体中的维生素C,还可促进人体胶原蛋白的合成。不要说海鲜和柠檬相克了,其实它们不是“冤家”而是“绝配”。

很多说法有“海鲜遇柠檬或其它含维生素C的食物等同于砒霜”,理由是“虾等软壳类食物含有浓度较高的五钾砷化合物,与还原剂维生素C反应,转变为有毒的三钾砷,这就是人们俗称的砒霜。”

事实上,海产品砷含量很低,每一公斤海产品含砷量不到0.1毫克,而砒霜摄入达几十毫克才能中毒,这样计算起来每次摄入海产品的量必须达到几公斤甚至几十公斤,而且要吃够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并且在人体内得发生百分之百的反应,才能产生砒霜。由于人体胃部温度其实很低,吃到胃里的所有东西并不会百分之百快速的发生反应,导致人体出现中毒症状。

 

但是吃海鲜的时候还是要注意,海鲜水果同吃会腹痛,鱼、虾、蟹等海产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素。而水果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如果吃完海产品后,马上吃水果,不但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海鲜中的钙还会与水果中的鞣酸相结合,形成难溶的钙,会对胃肠道产生刺激,甚至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再吃。

吃完海鲜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也含有鞣酸,同样能与海鲜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海鲜前或后吃海鲜,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海鲜时最好别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间隔2小时以上。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0 16:48:0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