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食家家户户都会吃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发面

不管是蒸馒头、蒸包子,还是蒸花卷,或者是包饺子,都会用到面粉,面要经过发酵才能蒸馒头,那样可以使馒头口感更佳。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就是快速酵母,快速酵母的颗粒比干酵母颗粒要小一点。不管是干酵母还是快速酵母,都需要先用水把酵母化开,那样发酵效果才会更好一点。

面团揉好后要进行第一次发酵,一般会发酵到标准面团的两倍大小,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发酵需要让酵母繁殖起来,才能保证第二次更好的发酵。第一次发酵完之后,可以用手指在面团中间戳一个洞,注意观察面团的变化,如果面团不回缩不弹起的话,第一步就发酵结束了。面团排气后进入二次发酵,发酵完即可使用。

制作不同的面食,发酵的时间和次数都是不同的,具体根据自己要做的食材决定。面粉和发酵粉放入的要适量,根据制作的食材选择合适的面粉量。在和面的时候可以加入少量的食盐,少量的食盐可以促使酵母菌更快繁殖,产生二氧化碳更多,蒸出的馒头松软有劲,香甜可口。或者也可以在和面的时候加适量的啤酒,也有很好的效果。

在合适的条件下,发酵剂在面团中产生二氧化碳气体,再通过受热膨胀使得面团变得松软可口。小苏打释放的气体并不丰富,所以用它发面的成品松软度不是非常好。发酵粉的用量宜多不宜少,发酵粉是天然的物质,用多了不会造成不好的结果,只会提高发酵的速度。对于面食新手来说,宜多不宜少能保证发面的成功率。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2 14:00:47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