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宫保鸡丁”还是“宫爆鸡丁”?这次别再叫错了

宫爆鸡丁原来是不叫宫爆鸡丁,是宫保鸡丁。现在大大小小的中餐馆中,“宫保鸡丁”这道菜可谓司空见惯。至于有些菜单上写成了“宫爆鸡丁”,是有人认为烹制方法为“爆炒”,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没有弄清楚“宫保鸡丁”的由来。

 

相传,此菜的发明人叫丁宝桢,丁宝桢是清咸丰年间的进士,原籍贵州,曾任山东巡抚、四川省总督。

清朝末年,时任山东巡抚的丁宝桢来到大明湖畔游玩,逛完大明湖后,已经是中午时分,突然闻到阵阵香气扑鼻而来,顿时口舌生津。循着浓郁的香味,来到大明湖畔一家饭馆,看到一个山东大汉左手抓着大铁锅,右手拿着炒勺,在熊熊的炉火上炒菜。

丁宝桢十分好奇,凑上去问道:“这是什么菜啊?”山东大汉回答说:“酱爆鸡丁!”丁宝桢就要了一盘,尝了一下,味道醇香浓郁且保有鲜美的口感。

原来,这山东大汉将鸡胸脯肉切丁,然后裹上淀粉,配上花生、花椒,再加上白糖、醋、酱油、葱、姜、蒜等调料,用旺火爆炒而成。

炒熟的酱爆鸡丁色泽红亮,鸡丁细嫩,花生米酥脆,咸鲜香辣,让人回味无穷。

丁宝桢回家后,就命人花重金将那个山东大汉请到自己家里做家厨。从此,酱爆鸡丁就成了丁宝桢家里的压轴大菜,十分受欢迎。

 

丁宝桢到四川担任总督,就将这道酱爆鸡丁带入了四川,加入了当地的特产辣椒,于是就成了川味版的酱爆鸡丁。

后来他由于戍边御敌有功,被朝廷封为“太子少保”,人称“丁宫保”,因此其家厨烹制的酱爆鸡丁,也被称为“宫保鸡丁”。“宫保鸡丁”中的“宫保”,正是由此而来。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5 16:54:3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