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食品到底有营养吗?其实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

 

速冻食品,可不仅仅是把食物冻 起来这么简单,之所以叫“速冻”,最大的特点就是冷冻速度非常快,相比一般冰箱的冷冻过程,速冻能快速地把食物温度降低到远远低于水的凝固点(通常在零下18℃以下)。

自家包好的饺子放进冰箱里冷冻,因为温度下降得比较慢,食物中的水会形成“冰晶”,随着温度的降低,这样的“冰晶”会越来越大,很容易破坏食物的细胞结构,导致营养流失,也会使得口感变差。

 

速冻食品由于降温速度很快,食物中的水会进入一个“过冷”的状态,此时形成的“冰晶”很小,小到不会严重破坏食物细胞,能最大程度地保留食物的营养和口感。

速冻的过程快到食物都没来得及做出反应,就已经完成了冷冻操作,所以营养也几乎没有很大损失。在某些情况下,冷冻蔬果里的营养保存率比新鲜运输的可能还会更高。

而且由于低温状态,细胞活动基本都停止了,微生物的活动也受到了极大限制,让速冻食品能够保存很长时间。所以速冻食品营养其实没差,可以大胆放心吃。

 

细胞在越短的时间内通过冰晶生成带,组织细胞结晶体相互挤压的可能性越小,细胞就不会遭到破坏,生物活性就越强。对于蔬菜食品来说,如果其细胞生物活性强,那么细胞内的纤维素等营养物质便不至于流失,这样可以保证营养物质在细胞内得以长时间保存。对于肉类食品而言,细胞不遭到破坏,可以使细胞内部的蛋白质不会因与空气接触而缓慢变质,可以充分保证肉类食品中的各种营养成分不致流失。

最大问题其实在于解冻,超市如果解冻不当,不仅口味变差,还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在挑选的时候要避开那些明显解冻过的速冻食品。消费者应该采取“缓慢解冻”的方式,不要心急直接放到炉子上解冻。另外,有些人习惯把速冻食品泡在水里解冻,这样也容易因汁液流失而造成营养素损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6 17:21: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