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山东游玩,一定不要错过这道乾隆都爱吃的豆腐箱子

 

博山豆腐箱由来历史悠久,大概在清代成型。相传乾隆皇帝南巡时,曾临幸博山,当地招待用膳时上有豆腐箱这道菜,其外形独特,寓意吉祥,口感细腻,满口浓香,乾隆用后赞不绝口,后来这道菜便常出现在乾隆皇帝的膳单中,并为满汉全席九白宴中的热菜四品之一。

做法是准备豆腐一大块,猪肉一小块,干虾仁十来只,香菇两三朵,冬笋一块,胡萝卜半根,蒜薹几根。葱,姜,胡椒粉,料酒,蚝油,生抽,老抽,盐,淀粉。

猪肉一块清洗干净,剁成肉馅儿备用。干虾仁清洗干净,泡软;木耳提前泡发,洗净泥沙;香菇去蒂洗净,放入开水锅中焯烫一分钟捞出;冬笋切成粗丝,放入开水锅中焯水一分钟捞出;其余食材清洗干净。

 

将蒜苔、虾仁等上述所有食材分别切成粒装盘备用。虾仁和木耳可以留出几个,最后做芡汁用。

将豆腐切成大概3*3*6cm的长条块。这就是箱子的主体了,大小可以随自己喜好调整,不过太小填不进太多馅料,太大则不好入口,适中为好。

起油锅,倒入足量植物油,烧到六七成热,然后下入切好的豆腐块,转成中火炸,过程中要勤用筷子轻轻拨一下防止粘锅,待一面形成金黄色的壳之后翻个面,使豆腐四面都形成金黄色的一层壳儿,捞出备用。

重新起锅,倒适量油烧热,下入猪肉馅炒香后倒入葱姜末翻炒几下,然后将冬笋丁、香菇丁、胡萝卜丁、木耳末倒入翻炒,烹入料酒翻炒几下,然后加入适量蚝油、生抽、老抽、盐继续翻炒出香味,关火待用。豆腐箱子的馅料就做好了。

待豆腐稍稍放凉不烫手时就可以开始做“箱子”了。在豆腐块一侧贴着边切一刀,不要切断,这样就切出了箱体的盖子。

 

用小勺子贴着边挖出中间的豆腐瓤儿,小心不要挖透了,这样一个豆腐箱子就做好了。

将挖出的豆腐切碎,这些豆腐正好可以用来做馅儿,一点也不浪费。以前大厨做这道非常讲究,挖出来的豆腐搭配上其它配菜正好填满豆腐箱。用勺子将馅料填入豆腐箱中,可以适当按压一下,填紧实一些,让馅料和箱口齐平,盖上豆腐箱盖子,摆入盘内。

将酿好的豆腐箱放入蒸锅,开大火蒸,上汽后蒸五分钟左右关火,就可以品尝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28 17:13:1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