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油、猪油、植物油的区别是什么?教你使用这三种油脂

 

黄油、猪油、植物油都是油脂,大家在做西式甜点的时候,会经常用到黄油,它可以溶解油溶性的香味物质,具有保持香味的作用;在做中餐的时候,大家会使用猪油和植物油,那么这三种油的差别到底在哪呢?赶快往下看吧。

黄油,一般是牛奶里分离出来的油,含蛋白质和水分较多,有浓郁的奶香味;猪油,肥猪肉炼的油,常温下为固态,含饱和脂肪酸较高;植物油,品种多,除个别品种外一般常温下为液态,不饱和脂肪酸较高。

 

黄油的脂肪含量比较少,而蛋白质很容易烧焦,所以烹饪黄油的温度远远低于植物油和猪油。

植物油种类比较多,花生油、菜籽油、芝麻油这三种应该是中餐常用的。辣椒油作为调味料就不说了,花生油香气比较淡,味道柔和,非常适合作为家庭常用油,煎炒烹炸都很合适。

这三种油的使用场合跟熔点有关,一般大家看到常温下的植物油都是液态的,常温下的动物油都是固态的,熔点跟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有关,一般来说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熔点就越高。凉拌不用猪油,炼红油不用动物油,都是因为熔点。

不同油脂的风味不同,油脂的风味主要指嗅觉气味,主要由溶于油的挥发性有机物和其他杂质产生。一些油风味浓重,闭着眼睛就能闻出来,比如花生油、芝麻油、橄榄油;一些油风味清淡,基本上是闻不出来的,比如玉米油、葵花籽油。

 

由于风味不同,用途也不同。用花生油炒菜特别香;芝麻油适合凉拌和做火锅调料;橄榄油有独特清香,在西餐中有很多应用;中式糕点起酥常用猪油;西式糕点起酥常用黄油。都是出于风味和饮食习惯。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5-30 11:46:2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