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茶的炒制有着这几个步骤,这几点你要知道

茶文化在国内的历史悠久,在我国茶的种类繁多,绿茶是所有茶类中的一个大类,绿茶下面又有着很多种类。

一般来说,我国的炒茶技术非常成熟,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绿茶来说,其干茶叶和茶汤也均是绿色的,这和茶叶炒制有着很重要的关联。

正常情况下,绿茶在炒制时有着这么几个步骤:杀青、揉捻、干燥、包装等,尤其是前两个步骤。

需要注意的是,杀青是一个很重要的步骤,主要是通过高温破坏鲜叶中酶,进而制止多酚类物质氧化,以防止叶子红变。

这个步骤对绿茶的品质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主要掌握的原则是抖闷结合,多抖少闷。

 

这个看起来很简单,其实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做好,抖杀的作用是将茶叶中的水分尽量蒸发,使茶叶清香透发,防止茶叶变色;闷杀是加盖不扬叶,主要作用是迅速提高叶温,彻底破坏酶的活性。

而且,随着茶叶内水分的蒸发,茶叶也会变的柔软,也为茶叶的揉捻造形创造了条件。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过程中温度多在260℃到320℃之间,温度一旦过高是很容易炒焦的。

除此之外,揉捻的过程主要是对茶叶进行定型,揉捻一般分热揉和冷揉,所谓热揉,就是杀青叶不经堆放趁热揉捻;所谓冷揉,就是杀青叶出锅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摊放,使叶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揉捻。

炒青绿茶因干燥方式采用炒干而得名,按外形可分为长炒青、圆炒青和扁炒青三类。

干燥的方法有很多,有的用烘干机或烘笼烘干,有的用锅炒干,有的用滚桶炒干,但不论何种方法,目的都是一样的。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1 17:24: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