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进攻给皇帝的名菜,来山东一定要尝一尝

德州扒鸡始于清朝,传于民国,盛于当今 ,三百多年品质传奇,流传至今仍屹立不倒,由地方名吃成为独树一帜的中华名吃。

 

康熙三十一年(公元1692年),德州城西的贾健才烧鸡铺小有名气,一天,贾掌柜有急事外出,便嘱咐小二压好火。哪知小伙计不一会就在锅灶前睡着了,一觉醒来一锅鸡已煮过了火。无奈之下,贾掌柜把鸡捞出来拿到店面售卖。

没想却是鸡香诱人,过路行人纷纷购买。事后贾掌柜潜心研究,改进技艺。便出现了扒鸡的原始做法,即大火煮,小火焖,火候要先武后文,武文有序,扒鸡所以名叫“扒”便起因于此。

 

随着津浦铁路和石德铁路的全线通车,德州扒鸡经营进入了兴盛时期,呈现了“百家争鸣”的景象。此时扒鸡店铺大多集中于火车站广场前,出现了铺靠铺,摊连摊,星罗棋布。从街上走过香气扑鼻,引人垂涎。这个时期的扒鸡传人,主要代表人物是《宝兰斋》扒鸡铺的侯宝庆和《德顺斋》扒鸡铺的韩世功。

德州扒鸡需要把鸡风干一个小时,用百分之十八的温蜂蜜水抹匀再风干两个小时,下油锅炸至亮红色,然后再卤,比例扒鸡料粉100克,鸡粉60克,盐300,水20斤,葱姜各200克,香菜一棵,白酒150,卤二十分钟到半小时,焖两个小时以上。

 

做好德州扒鸡的一个难点就是炸鸡。将嫩鸡炸出漂亮金黄色的技巧:油温一定要达到8成热,下入嫩鸡后,表面的麦芽糖与热油汇合后马上呈现漂亮的金黄色。

制作出来的德州扒鸡色泽金黄,微红有亮光;五香味纯,口感鲜嫩酥软。手提鸡骨,瞬间肉骨分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5 17:09:1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