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不能喝绿豆汤?要注意这些事项

 

绿豆汤是一道以绿豆和水作为主要食材熬制而成的汤,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的功效。它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汤类,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蛋白质,还有很多粗纤维,食用之后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绿豆汤,以下这些情况也不能饮用绿豆汤。

 

不要空腹喝绿豆汤。绿豆是寒性的食物,空腹食用空腹饮用容易对脾胃造成伤害。体质寒凉的人本来就有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症状,而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绿豆汤不能天天喝。适当的喝一些绿豆汤对身体有益,但是,也不宜天天喝。一般一周喝2至3次,每次喝一碗就好了。过量饮用绿豆汤,可能会出现胃寒、腹泻等情况。

处于经期的女性不能喝。处于经期的女性处于身体虚弱的状态,绿豆汤性质寒凉,饮用之后可能会导致痛经或加重痛经的状况,而且处于经期的女性肠胃比较虚弱,喝绿豆汤会伤害脾胃,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

老年人和儿童不能饮用太多。绿豆中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和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像老人和小孩这种体质偏弱的人群,肠胃功能也比较弱,难以在短时间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而引起腹泻等现象的发生。

大家还要注意,绿豆汤不能和狗肉一起食用,狗肉是热性的食物,绿豆性质寒凉,两者一起食用会导致腹泻、腹痛等情况的发生,严重的还会使人休克。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5 10:54:2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