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湿热,要学会用食物养生

首先就是冬瓜,冬瓜 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第二是玉米,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

第三是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等病症。

第四是绿豆,绿豆具清热解毒、除湿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绿豆汤有利于排毒、消肿,不过煮的时间不宜过长,以免有机酸、维生素受到破坏而降低作用。

最后一种就是鲫鱼,有健脾利湿的功效,适用于脾虚食少、虚弱乏力、消渴引饮、浮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平时煮菜,作料选择生姜、茴香、桂皮等香料,能够祛湿祛寒。夏天喜欢喝粥,可以加点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健脾养胃。

湿热体质饮食应该清淡为主,多吃赤小豆、空心菜、苋菜、丝瓜、葫芦、西瓜等甘寒、甘平的食物,少吃羊肉、狗肉、鳝鱼、韭菜、辣椒等肥腻食品,还有火锅、烹炸、烧烤等助热的食物也要忌口。同时要戒抽烟酗酒。

若是爱喝茶人群,应该选择温性的艾叶、佩兰,可以去湿,还可以考虑凉性的竹叶、荷叶,能够清热,去热。

夏季需要注意少吃冰镇食物,不要饭后立即喝冰镇饮料、吃瓜果,容易引发上吐下泻的问题。不要吃辛辣甘酸滋腻的食物,也不要吃辛温助热的食物。不要吸烟,不要喝酒。

 

使用空调,要适可而止,把温度控制在25°以上,过低的温度除了对身体的排汗不利以外,对能源也是无谓消耗。而“以热除热”是夏季比较好的养生方法,用温热毛巾擦脸,擦身,不仅可以擦掉汗水,还能促使皮肤透气,有利于降温。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6 16:07:52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