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种之后是百毒之月,学会利用这些食材才不苦夏

苦夏一般神疲倦怠,乏力嗜睡、脘闷纳少,口淡恶心,便溏,苔腻,脉濡。治宜清暑化湿,方用藿朴夏苓汤合六一散。一般夏季过后,病情可自行改善,部分病人可呈现出逢暑必发的周期性特点。疰夏亦为中暑的先兆,若进一步发展可致中暑。

 

苦夏是因为胃肠道出了问题,一个人胃不舒服肯定是一天到晚很烦躁。吃冷饮以后,凉的东西对胃肠道是一个很大的刺激,尤其是在温度很高的时候,突然把凉的东西放进去,这个胃就会痉挛,更加严重的就是停止工作,完全罢工。也就是说物极必反。本来你是想缓解症状,增加食欲,结果就造成你的胃更难受、嘴更苦、情绪更不好。

那么苦夏吃什么好呢?

中医认为,夏时暑盛湿重,心火当令,而苦味食品既能泄暑热,又可燥湿邪,利于恢复脾胃纳运的功能。

 

首先就是西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而且能利尿,帮助消化。海带:表面上有一层略带甜味儿的白色粉末,是极具医疗价值的甘露醇,具有良好的利尿作用,可以治疗食物中毒。

丝瓜:味甘性凉,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活络通经、解暑热、消烦渴、祛风化痰等功效,是夏日保健的佳品。

苦瓜:清暑解热,明目解毒。苦瓜维生素含量很高。

黄瓜:气味甘寒,清热利水。黄瓜含水量达百分以上,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

 

其他的还有草莓、黄豆、绿豆、荠菜、冬瓜、芹菜、茼蒿、茭白、竹笋、荸荠、蚕豆、赤豆、青鱼、鲫鱼、鲢鱼等。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6 15:39:21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