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可以补气血,但是不适合人人都吃

一般情况下,湿热痰火偏盛之人,病后消化力弱者,糖尿病人,胃肠道病患者,老人和儿童不能食用过量的糯米。

 

现在的米的种类很多,粳米、糙米、黑米、薏米等等,不一而足。各种米的功效也各不相同,粳米最滋补,糙米助消化,不过说到排毒养颜,最佳的还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糯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2、多量淀粉等营养成分。

另外,糯米可起到补中益气、养胃健脾、固表止汗、止泻、安胎、解毒疗疮等功效、可用于虚寒性胃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消渴多尿、气虚自汗、痘疹痈疖病等作用。

糯米在南方被称为“糯米”,在北方则被称为“江米”,是制造粘性小吃,如粽、八宝粥、各式甜品的主要原料,糯米也是酿造醪糟的主要原料,因其香糯,常被用以制成风味小吃,深受大家喜爱。

糯米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食欲减少、泄泻和气虚引起的汗虚、气短无力、妊娠腹坠胀等症。现代科学研究表明: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及淀粉等,为温补强壮品。

糯米食品如糯米饭、糯米粥,都是相当容易消化的食品,养胃健脾的食品。所以中医认为糯米能够补虚、止泻。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认为糯米食品难以消化呢?据研究认为,这是因为糯米中的淀粉支链在加热以后及冷却以后的形态不同,糯米食品冷了以后,淀粉分子会增大,导致难以消化。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7 17:19:2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