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菜的时候用铁锅好还是不粘锅好?大厨一语道破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炒锅有不粘锅、铁锅、不锈钢锅、珐琅锅,其中前面3种比较多,珐琅锅被称为贵族锅,可以炒,但是仅仅作为炒锅,并不常见。

 

不粘锅。广义上来说不粘锅也分好几种,包括涂层不粘锅,特殊工艺的物理不粘铁锅或不锈钢锅。

这里所指的不粘锅是指有涂层的不粘锅,物理不粘锅等下再表,目前最流行的是麦饭石不粘锅,我用过好几个。

涂层不粘锅的优点是第一,轻松煎炒,冷锅冷油都不会粘,特别是对于厨房新手,操作非常方便,很有成功感,不会出现焦糊粘底等,而且不粘锅比较轻巧。

 

用油少,无油烟,厨房更干净,对厨娘的皮肤损伤小。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量,顺应了现代人追求低脂肪、低热量的健康理念。

比如煎豆腐,用不粘锅比较省事儿,轻松滑翔。

例如炒糖,炒豆沙,淀粉类等食材,最适宜不粘锅,用很少的油就不粘,用其他锅不行,除非加较多的油再加厨房技巧。

不粘锅表面有化学涂层,高温或永久了容易脱落。所以不粘锅是不适合高温爆炒的,平时注意要用中大火或中火烹饪,正确使用,可以大大延长不粘锅的寿命。

最最要紧的是不能骤冷骤热,比如刚炒完菜,就去自来水龙头下直接冲洗,对锅的损伤非常大,很多人的锅其实是死于这一条。

还有,正因为有涂层,所以不能用铁铲或尖锐的东西洗锅,要用柔软的抹布,平时用硅胶铲或木铲,也不能炒坚硬的贝壳类食材。

 

铁锅的优点:锅体薄,导热快,没有涂层,所以不用担心涂层脱落。

铁锅保养的关键:铁锅就是需要用油养,时间长了,锅的表面会形成一层“油膜”,锅就越用越好越不粘。

不粘锅是不锈钢制品,传统铁锅是生铁做成,所以用铁锅做出来的菜不仅味道好,还能补充人体的微量元素,用不锈钢不粘锅也就是方便一点而已。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07 17:24:5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