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面馒头为什么能蒸出死面的 可能是这几个方面出现了问题

我们喜欢买馒头吃,因为街上卖的馒头又白又松软,吃起来味道也好,但是自己在家里蒸,就算按照正常的步骤,提前发面,蒸出来的馒头还是和死面的一样,这是为什么呢?

揉面时间太长:

如果揉面的时间太长,面团反而粘性过大,馒头里面没有很好的贮气,引起馒头萎缩变形。

醒面时间超了:

在蒸馒头之前,都需要先发面,让面醒一醒,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才会变大,但是如果醒面的时间太长,也会影响最终蒸馒头的效果。

醒面的时间一旦太长,面团就会软或者塌陷,甚至还会出现糊状,所以蒸出来的馒头就不够蓬松,会变得十分干硬。

面团变质:

如果蒸馒头时用的面团变质,会有比较强烈的酸味,这是不适合用来蒸馒头的,这样的面团不容易变蓬松,很容易皱缩。

蒸馒头的方法不对:

蒸馒头的时候,也是需要掌握一定技巧的,不建议直接用开水上锅蒸,这样蒸出来的馒头容易变成死面。蒸馒头的时候一定要冷水上锅蒸,冷水上锅蒸也能够让馒头随着水蒸气慢慢的进行发酵,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才会更加的松软,如果直接用热水蒸的话,那些热的水蒸气也是很容易直接把酵母给烫死。

馒头蒸完不要马上开锅:

蒸完馒头之后,不要马上打开锅盖,因为这时候让锅内外温差很大,馒头会出现收缩,容易出现死面的状态。蒸好馒头以后一定不要急着把锅盖打开,让馒头出锅,可以盖着锅盖,再焖个三五分钟左右的时间。这样蒸出来的馒头就不会出现死面的情况。

面粉问题:

如果上面的几种情况还是蒸出死面馒头,可能是面粉的原因,有些面粉太细了,容易让面粉吸取过多的水,导致面团发粘,蒸出来的馒头自然也就皱缩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11 17:54:14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