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跳墙是哪个省的名菜 关于这道菜的传说还真不少

佛跳墙是福建福州的当地名菜,属闽菜系。传言,这道菜品是清道光年间由福州聚春园菜馆老板郑春发研制出来的,又据费孝通先生记,发明此菜者乃一 帮要饭的乞丐。

佛跳墙用的食材大多是鲍鱼、海参、鱼唇、牦牛皮胶、杏鲍菇、蹄筋、花菇、墨鱼、瑶柱、鹌鹑蛋等,因为地方不同,所以用材也有所差异。

佛跳墙又名福寿全,这种食物是将几十种原料放在一个坛子中,所以吃起来软嫩,这道菜不仅在福建地区十分受欢迎,在其他的地方也有一定的市场。

关于佛跳墙有好几个传言。其一是说,这道菜是在清朝道光年间发明的,当时福州官钱局的官员宴请福建布政使周莲,酒席中有一道叫福寿全的菜品,是以鸡、鸭、羊肘、猪蹄、排骨、鸽蛋等以慢火煨制成,这道菜备受周莲喜爱,也是回到家之后,周莲立刻告诉自家的厨师,要求他仿制这道菜,并且在原有的菜的基础上,减少的肉的用量,还加入了一些海鲜,让菜的味道更丰富。

后来,周莲家的厨师离开了衙门,回到了村里看了一个三友斋菜馆,并将这道菜摆上了餐桌,有一次文人聚会上,他送上了这道菜,备受好评,于是,有人即席赋诗曰:“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从此,这道菜就叫做“佛跳墙”。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这道菜的发明者是一帮要饭的乞丐,这些乞丐因为每天都要拿着瓦罐到处要饭,各种饭都汇集到瓦罐中烹饪,有一次被一个饭铺的老板发现了,于是这道菜就被饭铺老板学去,成为了现在的佛跳墙。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15 14:58:2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