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牛奶中有防腐剂吗 杀菌方式影响到牛奶的保质期长短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平时购买牛奶的时候,很难买到新鲜的牛奶,就算是买到了新鲜牛奶,因为保存和处理的方法问题,可能会喝到一些细菌,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市面上的盒装纯牛奶,保质期相对来说是比较长的,口感也很好,那纯牛奶中是添加了防腐剂吗?

纯牛奶中是没有添加防腐剂的,纯牛奶的保质期之所以那么长,是因为一般纯牛奶都是杀菌过的,而且是真空的包装,所以在常温下可以保存好几个月。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者合成的一种化学成分,对加入一些食物或者药品中,避免产品因为微生物生长而产生变质的情况。如果长期吃含有防腐剂的食物,对身体来说是不健康的。

牛奶的消毒方式一般有三种:巴氏消毒、高温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这几种消毒方法,不但杀灭了牛奶中的细菌,而且还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喝起来更加的安全。

不同牛奶杀菌方式不同,所以保质期也就不同,有的牛奶使用的是巴氏杀菌,巴氏杀菌的牛奶保质期比较短,所以这种牛奶需要尽快的喝完。

高温巴氏杀菌和超高温灭菌的牛奶,保质期都要长很多,尤其是超高温灭菌,在短时间内加热牛奶,起到灭菌的效果,这种奶可以常温保存,外出的时候也可以携带。这类牛奶的保质期长,包装的密封性好,出门也是可以携带的。

巴氏杀菌的方法,是用72~85°C的恒温杀菌,在杀灭有害菌群的同时,还保留了牛奶的口感,一些高温杀菌的牛奶,在杀菌的同时,把牛奶中的一些营养成分也给破坏了,所以巴氏杀菌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一些有益活性营养,比如:乳清蛋白、免疫球蛋白等数百种生物活性物,这些活性物可以增加身体的免疫力,保证身体健康。

如果有储存的条件,并且可以尽快把奶喝完,选择低温奶更好一些。

牛奶该如何保存?

一般的盒装牛奶常温保存就是可以的,放在阴凉的地方即可。虽然常温可以保存牛奶,但也得注意,不要让牛奶在阳光或者灯光下暴晒,持续的高温会加速牛奶的变质,尤其是打开了包装的牛奶。牛奶一般都是真空密封保存的,一旦打开,牛奶就不再是密封保存的了,细菌就会侵入牛奶中,可能会造成牛奶的变质。

如果是低温消毒的牛奶,保质期比较短,在保存的时候也是需要低温保存的。买回家之后,放在冰箱里面冷藏,根据保质期在正常的时间内饮用。

牛奶在保存的时候,应该冷藏而不应该冷冻,因为牛奶冷冻之后,品质会受到伤害,再次化开之后,味道也会受到影响。

有些牛奶的保质期虽然长,但是牛奶和一般的食物不同,在保存的过程中,如果牛奶出现了涨袋,也不要再继续饮用了。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25 13:47:40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