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是黑米吗 两者有什么区别

紫米其实并不是黑米,很多人在生活中,分不清哪种是黑米,哪种是紫米,其实这两种食物都是稻米的一种,但是品种却不一样,要想分辨,并不是很困难。

紫米属于糯性米,而黑米质地较糙,并且产地,颜色,形状,营养作用,都是有区别的。

紫米主要产自我国云南一代,产量比较小,价格高,黑米则属于糙米类,这种食物主要产自陕西,广西,江苏,云南,贵州。

从外形来看,紫米的质地更细腻一些,米粒细长,颗粒饱满均匀,表皮呈紫色,分皮内白非糯性和表里皆糯性两种,用水洗涤,水色呈黑紫色,蒸熟后的紫米粒大饱满,粘性强,味极香。

黑米的表面呈现出黑色,这种食物剥掉米皮,米心的白色的,这种米用水浸泡,米汤也是黑色的。

紫米如何保存?

紫米在存储的时候,一定要放在干燥、密封效果好的容器内,并且要置于阴凉处保存即可。

可以在盛放紫米的容器里放入几瓣大蒜,可防止紫米因久存而生虫,这样来存储紫米,是很难变质的。

用紫米煮饭的时候,可以提前浸泡五个小时到七个小时左右,和白米搭配在一起蒸煮,按照1:3的比例搭配好,放到高压锅里面煮半个小时,这样口感就会变得十分好。

  • 紫米在清洗的时候,不需要用力揉搓,可以选择用一些冷水清洗,这样清洗效果会更好。如果比较用力搓洗,这样紫米的营养很容易流失。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26 14:23:1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