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是哪个朝代流传下来的 这种食物古籍中早有记载

月饼起源于唐朝,但是在历史典籍上,并未记载是谁发明的。在《洛中见闻》曾记载:中秋节新科进士曲江宴时,唐僖宗令人送月饼赏赐进士。可以见得,这种食物在唐朝的时候,就已经很流行了。

在古代,月饼是中秋的时候祭拜月神的贡品,后来经过了千年的流传,就成了现在吃月饼的习俗,这种食物在中国有十分悠久的而历史。

中秋节吃月饼这个习惯是在明代才流传的,当时,月饼师傅还将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刻在月饼上,这让月饼还有了一些神话色彩。

在宫廷中,月饼也成为常见食品,如《明实录·神宗实录》里就记载了皇帝十次赐给大臣月饼。

每到中秋的时候,能和亲人在家里吃着月饼看着月亮,是人生最幸福的事,月饼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边薄心厚的“太师饼”,此乃我国月饼的“始祖”。

不过当时,这种饼还不是“月饼”,只是雏形。在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进芝麻、胡桃,为月饼的制作增添了辅料,这时便出现了以胡桃仁为馅的圆形饼,名曰“胡饼”。

到了宋代,文学家周密才在记叙南宋都城临安见闻的《武林旧事》中首次提到“月饼”之名称。

一直到了明朝时期,月饼开始渐渐在民间流行起来,这种食物制作工艺也越来越高,月饼上的画也是越来越精致。

如今,每年的八月十五,我们似乎都少不了吃月饼的这个习惯,可以见得民俗文化对我们影响之深刻。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6-26 14:26:36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