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仁有哪些种类?教你辨别南杏仁和北杏仁

 

杏仁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杏或山杏的种子,它是一种很有营养的坚果,每100g杏仁中含蛋白质25-27g,油脂47-56g,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12-19g,还含有钙、磷、铁、硒等多种矿质元素和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

杏仁的食用方法有很多,不仅可以直接食用坚果,还可以加工成杏仁全粉、椒盐杏仁、果味杏仁、琥珀杏仁、杏仁罐头、杏仁乳、乳酸菌发酵杏仁饮料,以及杏仁花生复合乳、杏仁核桃复合乳、杏仁果汁乳等。杏仁具有特殊的香味,加入食品中能增添其光泽、亮度,增进食欲,因此杏仁还可以作为夹心面包、糕点、糖果、冷食、冷饮及酱菜等食物的配料。

 

杏仁一般分为南杏仁和北杏仁,也就是大家说的甜杏仁和苦杏仁。这两种杏仁长的不一样,味道和食用方法等都是有区别的。

南杏仁也称甜杏仁,主要生长在南方;北杏仁又称苦杏仁,主要生长在北方;北杏仁的味道甘苦,必须用清水浸泡3天才能去除苦味,而南杏仁磨成粉状后味道微甜。

北杏仁在去苦味过程中杏仁的味道会大量流失,因此无杏仁香味,而南杏仁的香味很明显,因此不需要用水浸泡,香味自然也不会流失。北杏仁油含量约49%,磨成粉后粉质比较,南杏仁脂肪含量较低(粉质比较干燥)。

 

南杏仁的味道微甜、细腻,可以生食,是流行的小吃,还可以作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式等之中,北杏仁的味道则要浓一些,未经煮熟的苦杏仁中含有有毒氢氰酸。这样的杏仁一定要经过沸煮以去除毒性。苦杏仁去皮去尖,热水浸泡一天,不加盖煮熟,可食用,生食或加工不当可致中毒,苦杏仁可作为中药使用。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7-01 10:17:33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