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抽和老抽有什么区别?教你正确用法

 

大家平时在家中做菜的时候,一定会用到各种各样的调料,常见的调料有食盐、鸡精、生抽、老抽等,生抽和老抽都属于酱油,很多人都分不清这两种酱油的区别和用法。

生抽颜色比较淡,呈红褐色;生抽是用来一般的烹调用的,吃起来味道较咸。生抽的主要作用是调味,因颜色淡,故做一般的炒菜或者凉菜的时候用得多。

生抽酱油是酱油中的一个品种,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入种曲,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其产品色泽红润,滋味鲜美协调,豉味浓郁,体态清澈透明,风味独特。

 

老抽是加入了焦糖色、颜色很深,呈棕褐色有光泽的;老抽吃到嘴里后有种鲜美微甜的味道;老抽一般是用来给食品着色用的,比如做红烧等需要上色的菜时使用比较好。

老抽酱油是在生抽酱油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即为老抽酱油。其产品质量比生抽酱油更加浓郁。

经常做饭的人都知道,在使用酱油的时候,应该遵循“生抽凉拌,老抽红烧”的食用方式,正确的使用它们,可以使得菜肴更加的鲜美可口。

酱油是中餐烹调的主要调味料,正常的酱油具有鲜艳的红褐色,体态澄清,无悬浮物及沉淀。另外,摇动时会起很多泡沫,并不易散去,但酱油仍澄清、无沉淀、无浮膜、比较黏稠。优质酱油应具有浓郁的酱香和酯香味,味道鲜美、醇厚、咸淡适口,无异味。

 

大家在使用酱油的时候,要注意最好在菜肴将出锅前加入酱油,略炒煮后即出锅,因为酱油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这样可以避免锅内的高温破坏氨基酸,使营养价值受到破坏,而且酱油中的糖分也不会焦化变酸。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05 12:23:59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