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属于粗粮吗?带你认识粗粮

 

豌豆属于粗粮。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根据粗粮不同的形态,可将粗粮分为三大类。谷物类:玉米、小米、红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麦、燕麦、荞麦等;杂豆类:黄豆、绿豆、红豆、黑豆、蚕豆、豌豆等;块茎类:红薯、山药、马铃薯等。

 

粗粮种类多样,营养价值高,各种粗粮所含的营养素各有所长。粗粮加工过程简单,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成分。从营养成分上看,大部分粗粮蛋白质含量相对偏少,淀粉、纤维素、矿物质,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 。其营养成分可总结为以下:

不同的粗粮所含蛋白质情况不同,燕麦富含蛋白质;豆类也富含蛋白质,且是优质蛋白,其余粗粮蛋白质含量比燕麦和大豆少。

粗粮中脂肪含量都不高,玉米、紫薯等的含量很低。粗粮能够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可以降低多种疾病的患病风险。

 

粗粮中的不可溶性纤维素与可溶性纤维素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另外,如含有大量镁元素的玉米,可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对减肥有利。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粗粮,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呢,吃粗粮会增加胃肠负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表现。

贫血、缺钙人群也不适合食用过多的粗粮,粗粮(尤其燕麦、荞麦、玉米等谷类以及绿豆、红豆等多种杂豆里)中的植酸和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锌、铁的吸收,还会延缓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这些都会一定程度上影响贫血、缺钙人群的身体健康。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06 13:00:08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