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有什么诀窍?这些事项都要注意

 

馒头又称之为馍、蒸馍,中国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一种用面粉发酵蒸成的食品,形圆而隆起,本有馅,后称无馅的为馒头,有馅的为包子,通常北方人选择馒头作为主食。

很多人都会自己在家制作馒头,制作馒头的过程看似简单,但是想要做的松软好吃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

面粉的选用:面粉主要分为高筋、中筋和低筋面粉,其中,高筋和低筋面粉一般用于面包和蛋糕的制作,中筋面粉适合用来做馒头包子。超市里一般没有标明的散装面粉,都是中筋面粉,可以用来做中式面点。

面粉和水的比例也很关键。一般用温水和面,30、40度左右都可以,冬季水温可以适当高一点,因为发面的最佳温度是30度左右。面粉和水的比例一般为2:1,不同面粉吸水能力不同,也可以根据面团软硬适当调整。和面时可以加少量猪油,馒头会更白更香。

 

蒸馒头时,如果面似发非发,可在面团中间挖个小坑,倒进两小杯白酒,停10分钟后,面就可以发开了。

发面时如果没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面粉加蜂蜜15~20克。面团揉软后,盖湿布4-6小时就可以发起了。蜂蜜发面蒸出的馒头松软清香,入口回甜。

冬天室内温度低,发面需要的时间较长,如果发酵时在面里放一些白糖,就可以缩短发面的时间。

蒸出的馒头,如果因碱放多了变黄,且碱味难闻,可以在蒸过馒头的水中加入食醋100-160克,把已蒸过的馒头再放入锅中蒸10-15分钟,馒头就会变白,而且无碱味。

 

用开水蒸馒头不好,因为生馒头突然放入沸腾的蒸笼里,急剧受热,馒头里外受热不均匀,容易夹生,蒸的时间也长。如果蒸锅里放入冷水就上笼,温度上升缓慢,馒头受热均匀,即使馒头发酵差点,也能在温度缓慢上升中弥补,蒸出来的馒头又大又甜,还比较省火。

收藏 举报 分享 2020-08-20 14:34:55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